close

其實...這篇應該要在1月底就要寫的....可是因為我太懶得寫blog...才一直拖到現在才來寫>< 

這篇其實是寫來分享我帶寶貝們從英國回台的經驗談

從2009年9月時,就決定要帶寶貝們要回台的計劃...所以就9月初就著手準備台灣政府這方面的要求..

根據台灣政府的規定要從英國帶貓回台,最基本一定要植入晶片跟打狂犬病疫苗,還有一定要打預防針... 

晶片部份, 我很早就有想到了..所以都趁他們6個月大去做結紮的時候就順便請獸醫植入晶片... 

預防針部份..因為9月份就是他們每年都要打預防針的時間...所以這也很簡單完成..

至於狂犬病疫苗...也在9月時相繼帶他們去打針... 

所以這些都很早就完成了..

一直拖到11月左右,我也才決定返台日期...不過因為我是一次帶兩隻貓返台..

當時跟旅行社訂位時, 旅行社人員還提醒我要先跟長榮地勤告知要帶貓回台的事...當下真感到很貼心..不過這旅行社大概很少接到這種case...所以她當時給我的電話號碼是cargo的接洽電話..(害我打去之後才發現..那是除非寵物跟主人不是同一家飛機回台才需要詢問他們的電話...)

注意:雖然英國回台灣的寵物不需要隔離,但要注意必須是搭直達飛機才行,不能轉機喔..如果是從其他國家轉機的話..就要根據法規而有不同的規定..由於以2010年1月還是只有長榮是直達航班(雖然中途有停曼谷,但由於行李不落地,所以也算是直達航班)

後來打電話跟長榮告知時, 剛好訂位的日期,只有我帶寵物.所以就很順利的占了可帶寵物的名額..

當時的地勤人員也很有效率的,直接詢問籠子大小(一定要事先告知籠子長寬高,以及籠子+貓的重量大約是多少)

跟長榮做好確定之後,這才開始著手申請台灣這邊輸入的手續

因為早在8月份的時候, Mukka拔就先帶他的貓咪返台...所以就很直接跟他請教有關帶貓回去的相關手續的問題..

因為從兩年前開始養貓的時候,就有一直注意帶貓回台的事情...只不過當時帶寵物回台的格友們,多數都還是用白紙黑字方式去申請..

但現在時代進步...其實已經可以透過網路方式去填寫寵物輸入的申請表...

不過話說回來了..當時在台灣官方網站填網路申請表的時候..內容還真給它簡短呀.....有些應該要填寫的內容,竟然沒出現在選項裡..

也因為申請表裡有些內容都沒出現...所以後來台灣農業局就有再私下跟我email 連絡...(其實早就想到會有這情形出現了..)

透過email 來來回回的方式...就把寶貝們該準備的文件都傳過去給對方..

這樣來來回回兩個星期左右...11月底快12月初我就收到台灣的輸入許可書了.... (可惜..一時興奮...我完全忘記應該要照相存檔><)

等拿到台灣的輸入許可書之後,我就馬上跟英國這邊的Defra (The Department for Environment, Food and Rural Affairs) 申請輸出許可書... 

同樣的英國政府也跟上時代了..當時我是先打電話跟Defra 索取輸出申請表...不過當時申辦人員直接說她可以email給我..到時候我填完之後再email給她就好了..

真是方便呀... 所以就在聖誕節前夕就把申請文件丟出去...一直到2010年的1月初就收到回應..表示他們已經在處理了..會在我們要返台的前一個星期寄到我獸醫那邊就是了

在這期間我也開始著手處理我要搬回台灣的事情.....直到要返台的前兩個星期..Defra 就寄email告知,他們已經將輸出函寄到我獸醫那邊了...

隔了幾天之後,我也打電話給我獸醫,詢問他們是否有收到信.獸醫他們回應已收到時,我們就開始討論要做48hrs離境前的檢查..

基本上Babe跟Darcy算是從小到大都是給她看的...所以她對我們要回台的事特別關心,

因為我們離開的日子是星期六, 本來我是想跟她約星期六早上.但她怕輸出文件如果有什麼問題, 所以硬是要跟我約星期五早上.因為如果文件上有個什麼萬一,至少還可以有一天的時候來處理....她的顧慮我也了解,所以就照她約的時間來做檢查..

終於到了我們要返台的日子....我帶著寶貝們就去獸醫院報到..

獸醫早就準備好Defra寄給她的寵物輸出函

獸醫很有耐心的幫他們做健康檢查,確認他們的健康程度是ok的...然後就開始一一核對文件.例如晶片文件跟狂太病疫苗的時間... 

不過因為Defra給獸醫的確認清單裡有一項條文是要確認寵物1內年沒去過別的國家

所以我的獸醫也很謹慎的跟我說明這條文(其實這條文我早就知道了,因為之前陪Mukka拔帶他家妹妹跟Mukka來做離境檢查時,我獸醫就有跟他說了)

不過因為寶貝們從小到大都是給她看的,所以她也很清楚寶貝們沒去過別的國家,所以她很貼心的就用電腦幫我打好那份declaration ,我只要在上面簽個名就好了.. 

 (在診療室等待獸醫做文件的確認)

IMG_1106.JPG IMG_1107.JPG

等文件都全部確認之後...我們就跟獸醫說再會啦......雖然很不捨得...但我真的還蠻喜歡英國的獸醫院...

終於到了要離境的這天...我就帶著兩隻寶貝+我的大行李箱+一個小行李箱開車前往Heathrow Airport 

(還好有義氣相挺住在London 的朋友們,特別到機場來陪我,不然光是我一個大概沒辦法搞定check-in的手續)

Check-in 的時候...因為又碰到沒處理過帶貓上飛機的地勤人員..所以就拖了一點時間..

不過還好...長榮馬上派出比較資深的人員,來跟我要貓咪的輸出口文件以及晶片證明書跟狂犬病疫苗等健康證明..

他們很貼心的除了印一份他們自己要的copy, 也幫我多印一份..以避免台灣這邊也需要..(事實證明...影本多印是很重要的..我就是沒多印..所以都沒檔案存證了><)

後來在check-in秤重的時候...因為帶貓咪回台是要以超重行李方式來算他們的錢..所以就先秤他們的重量..確定總重量之後..就換要秤我的拖運行李的重量...

沒想到..不管我前一天還在想辦法不讓自己的行李超重...結果我的行李還是超重了..還遠比我之前預估的超重很多... ><

我當時真的想說...完了..這下要花很多錢的時候...沒想到那地勤人員一聲不吭的就把我行李貼好條碼..直接送走..完全不跟我計較行李超重的費用..

當下真的超感激他的>///< .讓我省下一小筆...(其實我在想他可能覺得為了貓咪我已經要付很多錢.所以不跟我計較這行李費吧XD)

不過這地勤人員真的很可愛,還在貓籠上貼了"Fragile" 的警告標示...想提醒其他人要小心提貓籠XD

IMG_1110.JPG  IMG_1112.JPG   IMG_1115.JPG IMG_1116.JPG

因為要等裡面管理貨物的人員來接貓...所以我們就在長榮繳費的櫃台跟長榮的地勤人員聊了起來..

剛好這次的繳費櫃台的地勤人員是在地英國人.非常的熱心...還很貼心的跟我說這次只有我帶貓,再加上貓咪待的貨倉只會有他們兩隻貓+一台腳踏車...所以空間非常的足夠..

要我不要太擔心...還說在貓籠裡放新鮮的水給他們喝,到了曼谷也會記得再換一次水讓他們喝..要我不要太擔心.. 

其實要我不擔心還真難...只不過聽他這麼一說..的確有比較心安一點..

因為貓咪是要從另一個貨倉檢查處先做一次貓籠的檢查...所以我就跟另一位來送行的朋友就跟著那工作人員進去檢查處..

不過因為那工作人員有點天兵..所以我們在那邊卡了有點久..後來還是我朋友出去找原本幫我們處理文件的地勤人員進來處理..

拖了一點時間...好不容易看到BAA有派人來接寶貝們去機倉時...這才放下了一點擔心... 

(準備要登機前,看著飛機在想著寶貝們應該已經在貨倉裡了)

IMG_1124.JPG

到了曼谷之後...滿懷擔心的我...還特別再次跟曼谷的地勤人員詢問寶貝們的情形... 

還好這次碰到的人都很好...透過無線電的確認,他們再次的跟我確認寶貝們情形還不錯,也再次換好水給他們喝

這才讓我放心的登機...準備這後半段的旅程..

話說..還好那次的飛航沒碰到什麼亂流..一路算很平順

(在曼谷登機門一直想看看到底寶貝們會是待在哪個貨倉)

(IMG_1127.JPG

等到了台灣之後..過了海關之後...到了行李區時, 我就迫不及怠的先衝去長榮櫃檯詢問我的貓咪何時會出來...

好加在當天只有我帶貓...所以長榮地勤也很快的安撫我說等一下就會提上來了...因為長榮有在曼谷停留,所以我還不忘要先跟長榮櫃台要"行李未落地"之證明單..

還好當時有資深員工處理過這種文件..所以就馬上幫我準備文件,也建議我說先到檢疫處填文件 .. 

但就當我走到檢疫處的櫃台時..我就瞄到就在長榮櫃檯旁邊的電梯,一位工作人員正一手拿一個貓籠,另一手正用推車推出第二個貓籠時..當下就直接衝出接他們啦.. 

在一邊衝過去的路上,我還大叫一聲Babe時...Babe馬上就很大聲的喵一聲回應我...真讓我快哭了出來..

接到他們之後,稍做快速的檢查,看來他們的狀況都還算不錯..看得出來Darcy應該是一路睡到底... 

然後我又走回原來的長榮櫃台領不落地證明文件之後,就推他們去檢疫處去填文件... 

不過因為在英國的時候.地勤人員就有幫我多印文件...所以台灣這樣檢查的時候方便了許多..

雖然之前就有拿到台灣的輸入許可書,不過到了檢疫處還是要填寫額外的文件..不過這些文件都很簡單就是了..

在確認文件無誤之後,檢疫人員就拿出檢查晶片的儀器,來確認他們身上的晶片跟文件是符合的..一切都ok之後...就只差拿我自己的行李以及付關稅這部份了..

其實..在接到Babe跟Darcy之後..我就完全忘了行李還沒拿到的事..只想先處理他們的事情..等檢疫處部份處理完之後..我就又走回行李盤去領我的行李..

果然....就只剩我的行李箱還孤拎拎的在旋轉盤上旋轉..XD ... 拿到行李之後..就推著他們往著紅色牌示說著要申報的通道走.. 

拿著他們的文件給申報的人員之後..再做完文件確認,工作人員就跟我說去報關處繳關稅..

因為我是一個人帶兩隻貓回來,所以我是要多交關稅..如果只有帶一隻的話就不用...

不過還好..算一算只要多補2千多塊的關稅(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繳完了稅之後...我就推著他們..拖著自己的行李出關啦...哈哈..終於安全到達台灣啦.. 

不過...事情還沒結束..其實.....當天來接機的是我弟跟我媽...

因為我媽完全不知道我養兩隻貓的事情...她只知道有養Babe,完全不知道有Darcy..

所以當時她看到我們出現的時候..她發現有兩個貓籠的時候就嚇了一跳..XD... 

不過因為Darcy是人見人愛的小可愛...所以我娘也就很快的接受這事實啦....這都是題外話啦

(經過16小時的飛行,剛回到台北家裡的情形,看得出來Babe累壞了)

IMG_1131.JPG

(因為完全不熟悉環境,所以Darcy就直接躲進他的貓樹窩裡, p.s 這貓樹是之前就寄回台灣的)

IMG_1143.JPG 

雖然有參考過其他人的經驗..但當自己真的要做準備的時候..總是會有所擔心.. 

不過真的要感謝台灣跟英國行政單位處理速度蠻有效率..

更要感謝長榮的細心...才讓我放心的帶他們回到台灣... 

不過更要感謝我家寶貝們都沒出什麼問題...我們才這麼順利的回到台灣啦~~~~~

如果還有人對文件申請部份想知道更詳細的話..再私下問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wales19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